您好!欢迎来到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 收藏本站 | 返回首页
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    
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信息公告 合作交流 国际时势 授权中心 学习考试 在线查询 联系我们
  • 0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 
当前位置:首页>文章中心>职业培训>人社牵线搭桥 企业“共享员工”
人社牵线搭桥 企业“共享员工”
时间:2020-05-13  来源: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  查阅:392

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,山东省威海市人社局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企业模式,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和稳定劳动者就业工作。

 

打造网上人力资源市场,开启“云端”招聘时代。为更好应对疫情,暂停现场招聘、赴外招工、职业培训等聚集性活动,推进线上服务。1月底开发上线了“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”,汇集整合全市用人单位用工和市内外劳动者的数据信息,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基础信息库,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。比如,用工缺口较大的家家悦集团表示,平台不仅可以为劳动力供求双方提供岗位发布、形象展示、视频面试等就业服务,还会将企业的招聘信息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求职者。从2月下旬开始,平台还陆续推出了威海市重点企业、民营企业等五大专场网络招聘会。截至5月8日,平台共注册企业3366家,发布岗位信息6825条,招聘职位4.99万个;注册求职者6457人,投递简历20397份,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32万次。

 

创建员工余缺调剂平台,搭桥企业“共享员工”桥梁。依托已经建成的“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”,抓紧开发“企业员工余缺调剂”功能模块,汇集整合企业富余员工和阶段性用工数据,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企业劳动力余缺调剂对接平台,帮助有调剂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,实现“共享员工”,充分盘活本地劳动力资源,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,满足企业短期用工需求。有调剂需求的企业可通过系统自动筛选匹配企业,也可自由选择合作对象,为进一步规范调剂用工行为,人社部门还为企业提供了员工调剂协议范本,并指导对接企业就调剂期限、工作岗位、工资待遇、工作时间、员工管理、工伤保障、教育培训、相关费用等内容开展协商谈判,双方企业协商一致达成调剂用工协议后,可通过平台向人社部门报备,人社部门将提供后续劳动用工指导和法律政策解释等跟踪服务,帮助企业有效规避劳资纠纷等风险。

 

开展跨区域招工合作,建设省外劳务合作基地。围绕企业用工需要,建立人社企业服务专员制度,精准摸底企业岗位用工需求,整合市、区两级人社部门以及企业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方面力量,建立15个招工引才工作组,由市局处级干部带队,市、区(市)人社系统业务骨干、重点用工企业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关负责人组成“百人跨区域招工对接团队”,专班专员深耕细作省外劳动力富集地区资源,设立劳务合作基地,将劳动力输入合作、技能培训、校企合作等纳入合作范围,打造常态化人力资源引进机制,力争实现为企业招工2万人左右的目标。4月份以来,陆续安排13个跨区域招工引才工作组,分批次奔赴河南、河北、甘肃、陕西、山西、吉林、安徽、内蒙古等8个省份22个劳动力富集城市开展人力资源对接活动,共建立了11个劳务合作基地,签订了66份合作协议,达成1200余人的劳务合作意向。目前,已有内蒙古通辽和陕西渭南人力资源公司来威进行实地考察交流,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。

 

拓宽线上培训渠道,大力开展“互联网+”职业技能培训。实施线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,遴选确定了“山东(威海)职业培训网络平台”“互联网+职业技能培训网”“行知学徒网”“威海创业大学创业培训网络平台”等4家线上培训平台,引导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、农村转移就业者等各类就业创业群体积极参加线上理论培训。实行线上培训补贴政策,按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20%支付线上培训补贴。扩大线上培训生活费补贴范围,农民工、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等4类重点群体参加线上培训并考核合格的,按5元/学时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。截至目前,全市已有41271人次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,参学率在全省名列前茅。

 

 
 
中心介绍 | 信息公告 | 合作交流 | 国际时势 | 授权中心 | 学习考试 | 联系方式
版权所有 © 国际人力资源人才交流中心
返回顶部